從小熊寶貝來到這個世界後,我和北極熊拔拔就很難一起面對面吃頓飯。和我們吃過飯的人就知道吃飯時間小熊寶貝不是在旁邊蛇來蛇去讓我們追,就是指定要坐在北極熊拔拔的大腿上。其實我們在家也是有準備兒童餐椅給小熊寶貝,可是她總是坐不到五分鐘,就覺得無趣要離開。所以常常變成我和北極熊拔拔一個人要先陪她,一個人趕快先吃;吃完後再交換,讓另一個人趕快吃。連在餐廳也是這樣,所以常常變成明明是一起去餐廳,卻很像是一個人去吃飯的感覺。

之前有提過小熊寶貝很喜歡嚐鮮,最好每餐要變化不同的菜色,不但這樣,她吃飯的速度也是一個慢,北極熊拔拔說她上輩子應該是個法國的美食家,所以吃個飯至少要一、二個小時以上。小熊寶貝的每餐飯對我和北極熊拔拔來說,就好像是打戰一樣,首先要準備很多不同的道具,讓小熊寶貝吃飯的過程能一邊玩一邊吃。每當她吃了一口,我們就好像中了頭彩一樣,拍手叫好,連彩帶舞都差點祭出來。所以往往一頓飯吃完,我們也都累了。

  
這次在挪威看到比小熊寶貝小三個月的小堂弟吃飯的過程,真的是讓我目瞪口呆,也讓我學了幾招。首先北極熊拔拔的姐姐說讓小朋友同桌吃飯可以讓他們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以用餐的氣氛是要很愉快的。我記得我每次想的就是如何讓她多塞幾口食物在嘴巴裏,那顧得了什麼愉快的用餐氣氛? 姐姐還說我們當爸媽的決定寶貝吃什麼,但是由寶貝自己決定吃多少。這和北極熊拔拔每次強調的不要逼寶貝吃,不然以後可能對吃飯會有陰影的說法很相似,果然是一家人..;p  姐姐還說吃飯是一種基本的求生本能,所以每次她吃一口,我們並不用特意稱讚她,不然之後她會變成依賴我們的掌聲而吃,這樣也很奇怪。不過該餐吃完後可以給她適度的鼓勵。


另外,不像我平時準備給小熊寶貝的塑膠兒童餐具,我發現挪威人給小朋友的餐具也都是玩真的,尺寸可能比我們大人用得小一些,不過一樣都是瓷器或純銀的餐具。剛開始,我是看得心驚膽跳,深怕小熊寶貝又來她丟我們撿的遊戲,把人家的傳家寶就這樣丟碎。可是後來發現她很享受被當成大朋友的對待模式,反而可以跟我們坐在一起吃飯的時間越來越長,也很喜歡自己可以用叉子吃飯,且其它大人沒有在丟餐具,她為什麼要丟。

 

希望小熊寶貝在挪威學到的吃飯習慣可以延續在台灣,至於是否真的可以,下次跟我們一起吃飯就知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