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熊寶貝來到這個世界後,曾試圖當個全職媽媽,但只持續一年又兩個月。當世界從朝九晚五的辦公室生活變成面對一個剛到這個世界跟外星人一樣對什麼都好奇的寶寶,真的是天和地的差別,雖然在試著猜測小熊寶貝以哭或笑表達她的喜怒哀樂跟以前猜測老闆的心意,那種不確定感,其實也差不到那裹去啦...
只是上班的時候,除了常常像無頭蒼蠅般地轉外,總還是會有和同事討論八掛的時間,下午Tea Time時光,忙裹偷閒時還可以小小地MSN一下,這些是全職媽媽很難作到。首先,全職媽媽所謂的休閒時間,如和朋友通個電話,MSN,上上網等,完全要看寶貝的心情。她願意睡覺或自己玩的時候,就會有那個短短的Happy Hour,如果她番起來,只想像無尾熊巴在你身上的時候,別說用電腦,連上厠所都沒有辦法好好上。

之前的同事及一些朋友,也有因為不同的原因也有一些選擇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全職帶一個寶貝,是厲害;全職帶一個以上的寶貝,真的是非常厲害。這時候一定要寫一下傳說中的孫媽媽,5個小孩,每個小孩間隔兩年,有大概十年的時間一直在生小孩和帶初生兒... 記得她說在準備我們國小和國中的便當時,她一度以為她在開自助餐店,因為每天中午一字排開五個便當,想花樣還要變菜色,現在的她當然會說沒什麼,人生不就是這樣,只要小孩平安健康地長大就好。

現在的我只能算個半全職媽媽,很幸運找到一個很好的褓姆,每天幫我帶小熊寶貝四個小時。短短的四個小時可以讓我小小呼吸一下不同的空氣,也讓我有時間推廣一下來自挪威的北極熊兒童魚油。

我知道我常常在抱怨小熊寶貝太黏我,但是,很快的,等到小熊寶貝大一點,發現她的世界不是只有拔拔和麻麻,只想和自己的朋友玩的時候,我想,那時候哭的應該是我吧!

很愛幫忙的小熊寶貝說:我來幫麻麻推挪威北極熊兒童魚油

看到朋友推薦的一篇文章:“不當女強人,熟女主婦流行中“,很有意思!

以下的文章引用於凱莉國境Kelly CHEN's Utopia: 不當女強人,熟女主婦流行中!


最近高學歷熟女最流行的職業,
竟然是在家帶小孩當主婦!

我最好的密友H,國立大學英文系+英國大學傳播碩士;國中同學J,也是英國大學傳播碩士還曾任職知名廣告公司;高中同學三名,皆為北一女台大畢業外加一個 美國大學的碩士學歷;大學同學C,國立大學法律系學士碩士,具備律師資格;還有社團學姐,外商公司經理且同時拿到Stanford和Michigan Ann Arbor的MBA的入學許可…這些本應成為社會價值認定,在職場上打拼的「女強人」,現在個個是每天煮飯相夫教子的全職媽媽。
我還記得其中一位決定辭職,在部落格上寫下父親對她的不諒解:「我培養妳從小到大,念最好的學校,是要妳當總經理,不是要妳當一個家庭主婦!」
父母對孩子總抱持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虛榮心,當孩子選擇不照你期望的路線走,或你發現,他其實比你想像中還要平凡,不能接受「我的兒子(女兒)就是個普通人」的父母,往往很崩潰。
說穿了,甚麼樣學歷的人就該做甚麼樣的事,也不過是這社會洗腦出來的一種勢利眼。
我的好友S,以前是醫生爸爸捧在手掌心的千金嬌嬌女,遠嫁美國之後,現在是三個孩子的媽。「妳絕對無法想像,我可以一個人搞定這三個小鬼,洗衣服掃地煮
飯,晚上還弄宵夜給我老公吃。」她在越洋電話裡跟我說。另一個姊妹去看她,她每天早上開一台七人座的van出門,送老大去小學,老二去幼稚園,再帶老三去
買菜,「妳看我是不是很像在開一台娃娃車?」S自嘲。
「有時候我會很羨慕妳們,妳們都好有成就。」S有次這樣說。
「有甚麼好羨慕的?妳的成就就是妳的孩子啊,媽媽是全天下最辛苦也最幸福的職業。」我說。
「也是,他們真的好可愛喔。」S又恢復她那種甜甜的笑聲。
好友H,以前是我們媒體界知名的佼佼撰稿者,自從她決定在家帶小孩只接小稿且不出差之後,我常接到各家雜誌打來的哀嚎電話,問我還有沒有像她這麼優秀的人可以推薦。
結婚前的H常笑我們這些媽,「有了子就不認友」,每天下班之後不飯局也不唱歌,像個腳底抹油的灰姑娘只想衝回家陪小孩。我那時候淡淡地回她一句:「等妳有了孩子再來跟我說啊。」結果兒子剛滿月,她就在msn上喜孜孜地跟我說:「我現在每天都像在跟我兒子談戀愛耶。」切~當年還敢說別人。
我得慚愧地承認,至今我仍沒有勇氣成為一個全職媽媽,是出於懶惰和自私。當媽媽很累,很辛苦,每天被那個要哭要吃的小魔頭折磨,覺睡不好,連一頓飯都沒辦法好好吃,上廁所到一半,魔頭都可以哭得死去活來,弄到我神經衰弱。
當我休完公定的產假,把米米交給保母,回去當記者的第一天,我是第一次吃完一頓完整的午餐,竟然也有了自由的時間可以上網,我才明白,天啊!原來上班是這麼輕鬆愉快的事!難怪我認識的全職媽媽,每個都好瘦,因為這樣操一天,怎麼可能胖得起來!
或許我工作也有那麼一點是為了追求成就感,不過有更多的部分,我其實是想保留一點個人的生活。白天讓米米待在保母家或幼稚園,我專心寫作,劇本或邀稿告一段落的時候,還可以去逛個街,找個朋友吃飯喝午茶。
一天至少有九個鐘頭,我可以想幹嘛就幹嘛,如果當了全職媽媽,我必然會失去自由,就像我的週末一樣。我每次都說,每到weekend,我就是48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給女兒予取予求。
我始終很佩服那些願意當全職媽媽的朋友同學們,她們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都奉獻給陪伴小孩。如果有別人懷疑,她們對社會沒有貢獻,浪費了自己的學歷或才智,我認為這是大錯特錯。
事實上,作為一個上班族,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在應付傷腦筋的下屬,不聰明的老闆,只看數字不看價值的豬頭公司,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這做到過勞死也不會感謝你的鬼地方,還不如回家哄哄抱抱那個正無限愛你的小天使。(丹尼爾:ㄟ?這時候魔頭又變天使啦…)
更何況,把自己的才華用來教育下一代,在這少子化的年代,何嘗不是最有社會貢獻的一件事?
更何況,小孩愛妳是有限期的,他對妳無盡的愛情,正隨著他的可愛與日俱減。當妳發現,妳的小天使已經變成一個愛頂嘴又孤僻的青少年,妳就知道,他不會再像過去那樣無條件地愛著妳了。
每次看到有人爭論或煩惱,生子不是女人義務,婆家不應逼迫媳婦生兒子,到底結婚該不該生小孩等等,我想說的是,生子是女人的天賦。
因為是天賦,所以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有的人用得到,有的人卻用不到。
天賦不是人可以控制的東西,你喜歡唱歌但歌卻唱得不一定好,很會唱歌的歌手發片後,也不一定會大紅大紫。上天弄人,不想懷孕的未婚少女上診所夾娃娃,求子多年的苦心夫妻,卻想註生娘是不是漏了他們這一家。
正因為是天賦,所以能決定要不要運用的,只有妳。
沒人可以逼迫妳使用自己的天賦,如果妳決定終其一生都不要使用,那也是妳的決定,別人必須尊重。如果妳擁有這天賦,而且用得上,那真的很棒,妳要加倍感謝給妳身體的父母,給妳機會的另一半。當妳成為一個母親,妳會瞭解,這或許是妳這一生最幸運的事。
如果妳沒有這天賦,或別人想扭曲妳的天賦,不要傷心,這不是妳的錯。妳必然擁有其他的才華,或者具備比當母親更重要的使命。
每個孩子都是命中註定的禮物,無論是男是女,他身上呈載著屬於妳和他的一部份,有你們的優點,也有你們的缺點,父母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才能體會這份禮物的意義。
當妳想到,妳這看似平凡無奇的肚皮下,竟然能孕育出一個有手有腳有心跳有思想還會說愛妳的小動物時,妳怎能不為女人的身體感到驕傲?
又有誰能比妳更體會,人生最複雜最精采的奧妙經驗?
祝福每一個女人,也為每一位媽媽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