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揭發北極熊拔拔喝魚油長大的童年後,今天要來告訴大家另外一件只有怪怪的挪威人會作的事。剛知道這件事的我,只有“目瞪口呆“這四個字可以來形容我的心情。在挪威,有個政府網站(http://skattelister.no/),每年在完成前年度的稅收資料後,就會直接在網站上公佈每個人四年來每年所賺的錢,存的錢和繳的稅。這樣的創舉我不確定已經實施多少年,不過我只覺得他們瘋了,因為從這個網站可以搜尋到任何一個挪威人四年來每年的收入,銀行的存款,繳稅的記錄。想像你可以在網站上搜尋你的老闆,你的同事,你的鄰居,你喜歡的人,你討厭的人,甚至總統所賺的錢,還有存的錢。對挪威人來說,他們覺得這樣完全的透明化很好,沒有人會賺不該賺的錢,每個人也以自己繳的稅為榮。

想像台灣如果有這樣的網站,也許就不會有所謂的國務機要費事情發生,所有關說,貪污的錢就真的要跟古早人一樣藏在床底下。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這樣的網站在台灣可能會淪為詐騙集團教戰手冊中用來搜尋肥羊最重要的工具,想找誰下手,先查一下網站。對於想要找到幸運精子的人,這個網站也可以幫上很大的忙,將所有認識男的朋友一筆一筆敲進去網站搜尋,這樣保證可以找到貨真價實的金龜婿!

剛剛輸入北極熊拔拔的名字測試了一下這個網站,果真,北極熊拔拔在挪威真的是不折不扣的窮光蛋!!!

最近和朋友聊到進口魚油時,要繳30%的進口稅,把整個成本拉高,朋友很好心地和我分享在台灣要如何作生意的小秘訣,30%的進口稅是依進口商發票上的金額計算,所以只要請進口商將發票上的金額壓低,30%的進口稅馬上就變少,而且他說,在台灣,很多人都這麼作,而且也不違法,海關他們也都知道這樣的事情每天都一直在上演著。我很興奮地將這個節省成本的方法告訴北極熊拔拔,自以為聰明的我想說獻上這麼一計應該會換來100個讚,不過只看到北極熊拔拔眉頭深鎖說這樣作當然可以讓我們多賺一點錢,但是當初想要自己開始這個魚油生意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作一些對的事,而不是像在公司裹頭整天像無頭蒼蠅忙著作老闆交代可是不一定對的事!而且如果大家都忙著玩這些數字的遊戲,又如何能要求政府花更多錢建設美麗的台灣!

好吧!我的滿腔熱血冷掉了...  "Honest Policy",也許不能一下子賺很多錢,但想想這也不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Policy,也蠻酷的,只能這樣安慰自己。現在我只能避免自己陷入"每個人都這麼作,一定是對的“迷失。


我想,透明,大家會喜歡,只是同時又會怕從透明中看到醜陋的一面。如果大家都可以像天真的小孩一樣,這世界會不會比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