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和在台南的家人網路通話時,7歲的外甥咪咪在視訊的那頭很興奮地說他上週讀到的一本童書,裹面提到北歐冬天都是暗的,而夏天則相反,全都是亮的,他問說是真的嗎? 怎麼可能? 哈,老實說,在來挪威之前,阿姨我也不相信有這樣的事,尤其是第一次在挪威的夏天,發現如果沒有戴手錶或時鐘在身邊,真的會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時候該睡覺,什麼時候該起床,好處當然是可以一直玩一直玩,玩到三更半夜天都還是亮亮的!

因為現在是夏天,就先跳過永夜,來說說日不落的永晝,每年5月中到7月底是地球北半球的北邊會是永晝的狀態,也就是說這二個半月,太陽會一直出現在身邊,永不西沈,就是太陽收工的時候可能還是在海平面上,很有趣的是日出和日落可能只有一秒之隔,想想也真省事,愛拍照的人可以同時拍到日出和日落。
 
在不同時間,拍了幾張挪威公公家外面的照片,主要差別在於雲層的變化,以及太陽的位置,讓太陽閃在山或樹上的亮光,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的亮度。

2018/7/16 下午 4:55


2018/7/16 下午 5:32


2018/7/16 黄昏 7:34


2018/7/16 傍晚 8:07


2018/7/16 夜晚 9:43


2018/7/16 夜晚 10:48


2018/7/16 夜晚 11:28


2018/7/16 半夜 12:00

7/28那天,北極熊拔拔晚上十點多載我們到看得到夕陽的海面看日落,我們只等到太陽到海平面的樣子,其實如果再等一下,就可以直接看到日出。但因為車上還有兩隻小熊們,只好在日出前帶他們回去睡覺。

2018/7/28 晚上 10:28
 
小小熊在台灣,太晚還想打鼓的時候,我就會跟他說:天黑了,樓上的阿嬤要睡覺,請他明天再打鼓。來到挪威後,我想要用這招的時候,他就會去拉開窗簾說,還沒喔,天還沒黑,雖然當時可能已經是快晚上十點了!所以後來我們每天只能用固定的睡前儀式,如洗澡、刷牙和說故事,讓小小熊們培養睡意後,才能成功地送他們上床睡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不落國 挪威 Midnight Sun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