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來挪威Long Stay有三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個就是讓小熊寶貝進挪威幼兒園學習挪威話,然後陪陪挪威的家人,最後就是讓小熊寶貝學習親近大自然。

因為我們待在台灣的關係,小熊寶貝的主要語言以中文為主,北極熊拔拔雖然試著以自身小小的力量教小熊寶貝挪威語,結果自身的力量果然很小,小熊寶貝的挪威話一直很破,沒有什麼進展,常常發生小熊寶貝跟別的朋友說拔拔一直跟她說挪威話,可是她都聽不懂的窘境。這次下定決心,直接將小熊寶貝送挪威幼兒園,跟其它同齡小孩一起,希望效果會比較好。

挪威的幼兒園以讓小孩親近陽光和接近大自然為主,所以小熊寶貝要去的幼兒園一天裹面至少一半的時間會在戶外,不只夏天這樣,連冬天也是,我問到那雨天呢?老師回答說可以穿雨衣啊!!!上星期一個北極熊拔拔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來看我們,他現在住在北挪威,他說他小孩去的幼兒園是全天戶外,我心想說半天戶外已經很過份了,居然還整天都在戶外,不過他說冬天還是有溫度的限制,如果超過零下十五度,他們就會覺得真的太冷,然後就會待在室內。我拉長我的耳朵,零下十五度,我沒有聽錯吧?在台灣冬天只要是十度以下,就會發佈超強低溫特報,建議大家盡量待在室內。不過不被天氣影響也真的很符合挪威人的天性,因為他們認為沒有壞天氣的問題,只有不懂穿衣服的問題。

挪威幼兒園  
幼兒園的外觀

挪威幼兒園的一角
幼兒園的其中一角  

小熊寶貝去的幼稚園一共有十個小朋友,三個老師。寫到這裹我不由得想向台灣的幼兒園老師致敬,小熊寶貝在台灣上的幼兒園班上有二十人,配有二個老師。跟挪威幼兒園老師提起這件事,他們也覺得台灣的老師好辛苦。挪威幼兒園的時間是早上7點30左右可以送去,學校沒有提供早餐,不過可以自己帶早餐去吃,一直到9點半為自由時間,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玩的區塊去玩,9點半後會集合一起唱歌、畫畫後再繼續玩。

因為小熊寶貝語言的關係,第一個星期學校希望家長能陪同,雖然在現場,但是不想被認為是怪怪的媽媽,所以不好意思瘋狂的拍照。;p第一天在挪威幼兒園試上,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份教具
這是其中一套我很喜歡的教具,木製的教具,可以玩扮家家酒。

在挪威幼兒園吃中餐  
11點半左右是午餐時間,吃什麼呢? 每個星期只會有一天是熱食,其它天都是麵包上夾想吃的東西(果然是挪威人的作風,可以一天吃兩餐麵包)...  飯後還會來支冰淇淋。

午餐後就開始放風,這裹三歲以上的小孩就不太午睡,那去外面玩什麼呢? 請看:

每天下午就是不停的玩沙...  
玩沙 玩沙 玩沙
挪威家裹如果有小孩,通常家裹院子也會弄個小沙坑,幼兒園內當然就很需要大沙坑!
記得小熊寶貝在三歲以前說什麼都不肯碰沙,我和北極熊拔拔也試了好幾次,現在我可以體會他當時發現他女兒不敢玩沙的沮喪。

一直挖沙
挪威人相信從玩沙、挖沙中可以培養小孩的創造力。   

繼續挖
所以陪讀的這幾天就看著他們一直挖沙,一直挖沙... 

老師和學生們手工製作的農場
除了玩沙外,現場也搬來了一個動物農莊,這個動物農莊是由這些小小孩和老師一起用木塊手工製作而成的。 

我是農場小小主人  
我是小小動物農莊主人

戶外活動      
正著玩,培養平衡感

跳跳床  
反著玩,變成跳跳床

爬樹是基本款      
在挪威,爬樹是基本款 

戶外探險  
戶外探險中

捉蝴蝶
小熊寶貝第一次捉蝴蝶,還真的有捉到 

戶外點心時間
最後以完美的下午茶劃下當天的句點 ;) 

這樣一天看下來,嚴格說起來好像真的沒有在學任何東西,可是看到小小孩在陽光下奔跑,嘻戲著,就覺得好開心,好快樂!
所以挪威的幼兒園真的比較像是遊樂園!!!

題外話,第一天陪小熊寶貝上學時,剛好班上有個Latvia (拉脫維亞)移民來的小朋友因為搬家,所以要轉學,當天學校就辦一個 Latvia Day 的party!!!

LATVIA Day 
Latvia 拉脫維亞原為蘇聯共和國之一,於1991年獨立,國旗為紅白相間。

那天這位拉脫維亞小男孩的媽媽準備了拉脫維亞的餐點和大家一起分享,席間並介紹關於拉脫維亞的歷史、文化。

LATVIA 的家常湯
很容易入口的湯,北極熊拔拔說跟他在波蘭喝到的湯很像,裹面有小黄瓜、馬鈴薯、火腿等,喝時會加上酸奶油。

LATIVIA 麵包
配上很歐洲的麵包,很酸,很有嚼勁。

想說多事的北極熊拔拔怎麼會這麼容易放過我,果然,和幼稚園老師提議來個 Taiwan Day,台灣日,頓時責任感上身,要好好地將台灣介紹給這些也許玩過台灣製作的玩具或電子用品,但是不知道台灣在哪裹的小小孩。 Wish me good lu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威幼兒園 幼兒園 挪威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