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北極熊保健專家創辦人 John Lysfjord

腦血管疾病普遍地存在現代人的家中, 我摯愛的四位祖父母中其中有三位有心血管的問題。 我在10歲左右親眼看到爺爺差一點就腦中風。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早上,我去拜訪我的爺爺, 我發現他那天很奇怪,說話說得很不清楚, 就好像所有的話都含在口中,而且說話的內容也都沒有意義。 我趕快回家把爺爺的情況告訴媽媽, 媽媽說爺爺可能會有中風的危險,她馬上打電話給醫生, 請醫生來看我爺爺。 我很高興我那天去找我爺爺並來得及找醫生來幫他, 不然他可能會像我的奶奶一樣,為中風所苦。 我奶奶在她70歲左右中風,身體的右邊從此癱瘓, 她一向非常地喜愛烹飪、織毛衣和作手工娃娃。但是中風後, 她的生活完全改變,因為她必須坐在輪椅上, 且幾乎所有的事都需要別人的幫忙。 對於生活很活躍的她真的很難適應中風後的生活, 而身為家人的我們也很難過看到她的狀況。 所以如果可以多了解中風前可能會有的徵兆, 你也可以讓心愛的家人免除中風的痛苦。

因為中風是腦部的一種症病,當事者可能會不自覺, 這時候在旁邊的人就非常重要,雖然中風初期的徵狀很容易被忽略, 但是只要多用心觀察,在中風一發生的那瞬間馬上反應, 結果就會完成不同。

常見的初期中風徵兆如下:
- 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 (尤其是身的單側)
- 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 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 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 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

如果你發現旁邊有人有類似中風的徵兆,馬上協助立即就診。 只要多留意,可以幫助自己心愛的人免去中風的痛苦。

另外康健雜誌也有提出預防腦中風的飲食:

除了飲食要清淡少鹽,控制熱量及多運動,控制血壓、 血糖和血脂肪等危險因子外, 平日飲食注意營養均衡也是預防小中風的要訣。

● 每天吃一份蔬果,能使婦女中風機率減少7%, 男性中風機率減少4%, 根據美國1999年發表兩項大規模的長期研究顯示。

● 平日應注意攝取富含鉀、葉酸、抗氧化物和鈣的食物, 及含豐富可溶性纖維的燕麥和豆類等。鈣能減少婦女的中風機率。

● 味噌、豆腐和豆奶等黃豆製品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 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

● 每週應食用2~4份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 鮪魚和鯖魚等。

● 平日服用含葉酸和維他命B6、B12的綜合維他命。

康健雜誌全文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