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家族在年前參加一場由台北汐止夢想社區舉辦的夢想市集,我們以義賣的方式擺攤,現場提供熱騰騰的挪威鬆餅和挪威魚油。魚油當然是從挪威原裝進口,連作鬆餅的鬆餅機都是從我們才剛從挪威扛回來的。

為什麼會有義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北極熊媽媽最近在 Facebook 看到朋友分享關於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需要資助的消息,也從一些媒體報導了解創辦育幼院的楊安仁神父為弱勢孩子所盡的心力,楊神父說:「嬰幼兒不照顧,可能會夭折;大孩子不照顧,外面的幫派、黑道就會利用這些孩子,這些孩子跟好人就變得很好,跟壞人就變得很壞。所以我們很珍惜照顧孩子的機會,而且孩子也都會進步。」和楊神父通了電話,目前他很苦惱的是孩子們二月份學期開始的學費。我們想這個世界太大,需要幫助的人太多,而我們的力量太小,就從眼前的開始吧! 於是我們決定當日現場盈餘將全數捐給聖方濟育幼院,希望能讓小朋友們安心地開始新的學期!

對於作挪威鬆餅,我沒有太多的經驗,只有在挪威看挪威媽媽和挪威姐姐作過,印象中挪威鬆餅是家家戶戶三不五十都會作一下的點心,可以說是國民點心!挪威姐姐還說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鬆餅食譜,當然基本的麵粉、蛋和牛奶都會有,但黃金比例則因人而異,而且每個人可能會加入不同的香料,所以雖然都是挪威鬆餅,但每個挪威家裹的鬆餅吃起來都會有自家獨有的味道。既然是每個挪威人都會作的點心,我們就決定從挪威扛了一台鬆餅機回台灣,讓小熊寶貝也有吃挪威鬆餅的童年。

就在那夢想市集的前一天,我們突然想到應該要來拆箱,將挪威鬆餅機打開,試作一下,也開始我們悲慘的一天,喔,應該是吃鬆餅吃到飽飽飽的一天。原本想說所有的挪威人都會作的點心,就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北極熊拔拔,沒想到他這時候才一邊調鬆餅粉一邊碎碎念說上回他作挪威鬆餅的時候應該是十多年前的事吧,於是剛開始作出來的鬆餅不是太硬,就是不夠味道,我們試吃了再吃,從晚餐吃到宵夜,從一同打蛋到惡言相向...  最後,終於,調到最接近家鄉的味道。不過,美好的日子尚未來臨,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準備大份量的鬆餅粉,我記得我們總共用了29顆蛋,加上麵粉和牛奶,兩大鍋的麵糊,因為我們沒有電動的攪拌器,全部手動,這是另一個悲慘的開始,北極熊拔拔說他沒有一次作過這麼多份量的鬆餅麵糊,而且是用手攪,其實挪威人還蠻依賴電動的工具。;p  就在我們四隻手攪到手廢之前,我們開始用意念來移轉手酸的問題,希望隔日吃到鬆餅的人會很開心,然後可以捐很多錢給聖方濟育幼院,就這樣,我們的意念支撐我們一直到零晨一點半。


北極熊保健專家在夢想市集的攤位己經開賣,北極熊拔拔先來試一下自製的挪威鬆餅

夢想市集一早就擠滿了擺攤的人和早起來找好貨的人。我們跟小熊寶貝借了她的粉紅小豬撲滿,每份挪威鬆餅50元,我們請大家自己將50元投入粉紅小豬撲滿中。那天天氣也是濕冷,來的人潮沒有以往的多,但是幸運的是香噴噴的鬆餅有一片接著一片賣出。前一天還有一個朋友知道我們的義賣活動,但因當天無法前來,就先打電話認購十份,我問她說,妳也不知道我們作出來的鬆餅是圓的還是扁的,就這麼勇敢要來個十份? 她說反正是幫助小朋友,鬆餅就等她以後來再吃!







在挪威,其實鬆餅不是圓的也不是扁的,挪威鬆餅機作出來的形狀是心的形狀,上面會抹上各式不同的果醬,那天我們準備了 Ikea 的有機草莓醬、挪威帶回來的巧克力榛果醬、蜂蜜、奶油、楓糖漿、花生醬、鮮奶油和小小的巧克力粒等。我記得那天來了很多小朋友,當他們知道可以自己選擇想要加的東西,看到他們的眼睛一亮的樣子,就覺得很有趣,應該是平時在家爸爸媽媽會幫他們準備好要吃的東西,突然有自己的選擇這件事,應該比實際吃到鬆餅還開心吧!眼睛看到現場小朋友開心地吃著鬆餅,腦海裹想到的是育幼院的小朋友因為可以上學所露出的笑容。


忙了一天後,最興奮的事就是打開粉紅小豬,當天義賣挪威鬆餅和魚油的盈餘,再加上北極熊家族一月份的銷售獎金,北極熊保健專家總共捐出一萬元給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小小的力量,希望世界更美好。

更多關於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的資訊:
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1/3359
http://www.st-francis.org.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