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10年台灣 地區十大死因人數最新統計,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占十大死因人數為26.4%;也就是說4個死亡人口數之中有1人是因心 血管疾病而致命。心血管疾病與現代人生活和飲食型態改變有關,過多高油脂、高鹽份、高糖份食物及食品添加物、毒素等,慢慢在體內堆積,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 引起發炎症狀 成份(如omega-6脂肪酸:主要來自於油炸食物);長期累積變成了心血管疾病肇因,而omega-3脂肪酸能平衡omega-6脂肪酸攝取,有效抑制 發炎症狀。

Omega-3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EPA和DHA組成,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飲食攝取;來源在動物性及植物性脂肪中皆有,但較大多數來自於深海魚類:具有下列功能:

1.抑制不正常血液凝結,預防血栓、中風。

2.有助於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協助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膽固醇。

3.降低三酸甘油脂,保持血管彈性與柔軟度,預防動脈硬化、腦梗塞、心肌梗塞等症狀產生。

4.具有抗發炎作用,能夠減少發炎、過敏或免疫疾病發生機率

2006 年美國心臟病醫學會建議,每週至少要吃2份(相當於8盎司約230公克)深海魚類,可提供400-1000毫克的EPA及DHA。西元1971年丹麥科學 家班(Bang)和戴柏格(Dyerberg)在醫學雜誌Lancet發表,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較一般人低,與平日攝取含豐富Omega-3脂 肪酸的深海魚有相當大關係。愛斯基摩人每日從深海魚類中攝取約7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 (一般人每日攝取低於100毫克),因此很少罹患心肌梗塞及腦栓塞等疾病。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在1996年發表了一項針對49名曾罹患心肌梗塞病患,每天服用52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結果證實降低29%死亡率。另一項由 丹麥阿柏格(Aalborg)醫院所做,針對24名健康者研究每天服用4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連續九個月,結果發現血壓(收縮壓或舒張壓) 都有下降的現象,三酸甘油脂也下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則有上升趨勢。綜合以上研究得知,攝取足夠Omega-3脂肪酸(主要來自於深海魚 油)確實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大型深海魚含汞量(重金屬)及累積毒素較高,建議可補充魚油膠囊。市面上 魚油膠囊通常是每份劑量 1000毫克,一般濃度30%約含EPA180毫克及DHA120毫克,高濃度50%約含EPA300毫克及DHA200毫克;由於魚油容易被氧化,可選 擇額外添加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A、D、E)者為佳。一般保健每日需攝取500至1000毫克Omega-3脂肪酸,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險群(高血脂、 糖尿病)每日攝取2000至4000毫克Omega-3脂肪酸。除了血友病或凝血障礙、服用抗凝血藥物、開刀前後2週等不宜食用深海魚油之外,一般人均可 適量補充魚油;心血管健康就能遠離死亡威脅。

余靜芳 營養師 / 醫檢師 / 糖尿病衛教師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碩士/ 加拿大皇家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