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前,在大家忙著準備過年的時候,電視上的新聞內容除了大力放送林志玲和周董要在大陸央視春晚的表演節目外,另外也很常出現的就是每年年貨大街中販售食品不合格或是磅秤灌水的消息。
部份參考新聞如下:
金針7年不合格 衛局管不了
磅秤灌水!年貨大街遭抓包 勒令換
衛署抽檢年貨 發現含黃麴毒素花生製品
美加牛肉3成驗出瘦肉精 加強抽檢!
鵝肉含「瘦肉精」!毒性強 衛生局追流向
抽檢量販店 魚翅疑含雙氧水
其實像這樣的舊聞,每年都會出現,奇怪的是還每年都一模一樣。這些黑心的商人真的是把消費者都當成初入森林的小白兔般地天真對待?每年都要來試試看我們消費者是否會發現這些問題。

又記得過年前帶小熊寶貝到衞生局去打預防針,離開時衞生局的工作人員特別遞給了我一小罐“檢查雙氧水殘留試劑“,可以用來檢查肉類、魚丸、烏龍麵、豆乾、豆皮等食品上雙氧水殘留的量。拿到這樣的檢查試劑時,內心很感動,眼淚差點掉下來,覺得政府真的很關心我們,深怕老百姓們吃到太多雙氧水殘留的食物,危害自己的身體健康。可是後來想想不對,又看到衞生局內工作人員略帶歉意的笑容,發現其實是因為衞生署的工作人員有限,無法對有問題的食物一一把關,可是市面上又有太多想試試看我們吃點雙氧水會不會怎樣的商人,政府只好發送像這樣的試劑,讓老百姓自己小心食物的選擇,GOOD LUCK...  (OS 沒吃到有問題的食物算好運,吃到有問題的食物,too bad...)

像這樣身處在需要自己步步小心的台灣,也讓我們養成不輕易相信別人的習慣。像很多對挪威北極熊兒童魚油有興趣的爸爸媽媽,除了成份外,最關心的就是有沒有產品重金屬的檢測。我自己也可以了解這樣的檢測對消費者的重要性,但在和挪威製造商溝通要請他們提供第三公正單位的檢驗報告時卻花了很長的溝通時間,也讓我驚覺之間文化的大不同。在挪威,政府訂定對食物的規範,當地的商人會完全的遵守,不像台灣很多商人遊走在規則的邊緣。也因為這樣,通過重金屬的檢測對挪威北極熊兒童魚油製造商來說是最基本的要求,既然是最基本的要求,就不必須要出示這樣的證據。就好像我們肚子餓,就要吃飯,並不需要先去檢測肚子到底有多餓才可以吃飯。

最後,經過我們解釋台灣是需要這樣的文件後,他們願意提供他們自身實驗室的資料外,並提供經費讓我們在台灣找第三公正單位 - 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來作檢驗。在台灣,魚油重金屬檢測通常只需低於2ppm,不過這在挪威可是不合格,挪威的重金屬把關是要低於0.1ppm。

以下為挪威北極熊兒童魚油的重金屬檢驗報告,檢驗報告顯示沒有任何重金屬(因為檢驗公司的關係,對於魚油重金屬只能檢驗到的最小值是0.5ppm):


另外這次回挪威在超市中看到我們最熟悉的挪威北極熊兒童魚油,很興奮趕快來合照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