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節目“爸媽囧很大“介紹關於過動兒的教養。以前對過動兒這個名詞並不熟悉,也不了解有過動兒孩子的家庭和父母必須要付出的心力。一般人可能會想說,不就是比較活潑的小孩嗎?有過動傾向和比較活潑的小孩都是精力充沛,但差別在於過動兒無法控制自己,加上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靜不下來,很容易衝動到傷害自己或別人。

就醫學的角度來看,過動兒有可能是腦部功能障礙所引起的,發生的可能性包括遺傳,產程缺氧,胎內感染,黃疸過高,頭部損傷等等... 但是生長環境卻是可以引導有過動兒傾向的小孩走向不同的發展。過動兒幼時在學校及家中常會有一些脫序的行為,如無法集中注意力在課業上,常忘記東西,容易意外受傷。和相似年紀的小朋友相處也有可能因為過高的活動量和無法控制自己行為而在無心的狀況下,直接或間接傷害到其它小朋友,造成被其它小朋友的排擠。

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問題,過動的小朋友也比一般小朋友容易罹患過敏、濕疹、氣喘、頭痛、皮膚乾燥及睡不著等症狀。有研究報導指出,Omega 3中的DHA可以減緩過動兒的症狀。報導中指出過動兒的血液中DHA濃度比一般兒童還要低。在美國,過動兒的人數日益趨增,專家指出和平時的飲食也有很大的關聯。小朋友愛的油炸食物,像速食店的薯條、雞塊等,甜食等都含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影響人體吸收及利用必需的脂肪酸,如Omega 3。現在台灣的飲食漸漸西化,反式脂肪在不知不覺中侵略我們的身體,造成各種身體上的不適。現在我買東西,第一件事看的是製造日期,然後檢查製造地,接下來就是看是否有含反式脂肪!!!

治療過動兒的藥物中如Ritalin (立得寧),成分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會有很多副作用,如食慾不佳,長不高,精神不佳,更有少數案例有幻聽或幻覺。這種藥品在國外更被當成毒品販賣,這樣的藥品怎麼放心給自己的小孩服用?其實可以試著以改善食物的方式,如減少油炸食物,增加含有豐富Omega 3的魚貝類或魚油的攝取。

也許有很多父母會擔心自己的小孩是否有過動的傾向,如果有,又該如何處理?其實及早發現,就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幫助你的寶貝改寫人生。也許成長過程會比其它小孩辛苦、混亂,但是有耐心的陪伴,幫助他們找出自己的興趣,就可以帶領他們走向不同的人生。

對於有過動兒傾向的小孩,我們應該有多一點同理心,多一點諒解,因為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