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在挪威,越來越少人選擇結婚這條路,一方面是覺得準備結婚很麻煩,另一方面是反正結了之後還是要離婚...  ;p

是的,挪威的離婚率很高,但並不是他們將結婚當成兒戲,只是他們如果在婚姻這條路上不快樂的時候,他們多數不會選擇忍耐,而是很理性地去處理彼此的關係。在台灣離婚率也越來越高,只是和挪威的差別在於在台灣夫妻間發生問題後通常會選擇先忍耐,尤其是如果有小孩,其忍耐度又會往上提升,於是在無數壓抑彼此情感之下造就了更多的怨偶,甚至要到法院對簿公堂的地步。在挪威,小孩並不會成為夫妻之間分或合的因素之一,因為小孩的權益卻不會因為父母離異而被犠牲掉,也許是因為在挪威,養小孩這件事政府會幫很多的忙,所以即使父母離異,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的教育機會和生活所需都還是會被照顧到。小孩通常都是共同監護,一半的時間跟爸爸;一半的時間跟媽媽相處,他們會盡力讓小孩了解即使父母不在一起,對他們的愛也不會改變。

這樣好聚好散的態度讓我看到很多離異的夫妻還是可以當好朋友,有個挪威朋友的父母離婚了,在他結婚時,爸爸帶著女朋友,而媽媽帶著男朋友來參加他的婚禮,席間因為爸爸的腳受傷,需要坐輪椅,媽媽的男朋友還幫忙推爸爸的輪椅。這麼戲劇性的動作,在他們作起來卻是這樣簡單、平實。

雖然挪威人不喜歡結婚又愛離婚,可是這樣的行為對於非常重視家庭生活的挪威人來說卻又不相違背,因為很多挪威人會選擇不結婚,但住在一起,成為彼此最佳的伴侶。也有很多的家庭結合不是一個人加上另一個人,而是一個一半的家庭加上另外一個一半的家庭,變成一個大家庭。這次來挪威先拜訪了北極熊拔拔的一個表哥,他自己有三個小孩,他的伴侶也有三個小孩,所以一共有六個小孩。他們住在一個很大的房子,因為要塞得下六個孩子,他們自己開玩笑說每天待在家的小孩可能都不太一樣,他自己的小孩A在其它的城市工作,有時週末拜訪;小孩B住在學校,週末回來;小孩C一三五跟前妻住,二四六日跟他住;他伴侶的第一個小孩在瑞士唸書;有一個在德國工作;還有一個跟他們住,所以每天一起生活的人數都不大一樣,要自己在記事本上記好,才知道當天晚餐要準備多少人的份,即將來臨的聖誕佳節,所有的小孩都會回來,會是個大團圓的日子,重要的聖誕晚餐連伴侶的前夫也會一同來參興,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一個很快樂的大家庭。

印象中只參加過一次北極熊拔拔挪威朋友的婚禮,只是那對朋友後來也離異,現在也各自組了一個家庭。也許,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很幸運地一次就選對,但是應該都要擁有另一次能走向幸福的機會。

arrow
arrow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