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北極熊拔拔,來自非常不同的成長背景,隨著小熊寶貝慢慢長大,我們對於"教育"這一塊的討論也越來越多。
 
每回聊到童年,對我來說我的童年就是"求學過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時流行考試分數少一分打一下,還有每天學校早上會有早自習,晚上會有晚自習,再加上補習,國中階段真的就一直在"唸書",念了這麼多書的我應該具備"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識吧,但其實只是很會背東西,很懂得怎麼考試,考完後就會把所有背起來的"知識"還給老師。前一陣子小熊寶貝幼兒園在教的八大行星,看北極熊拔拔和小熊寶貝每天很開心地畫八大行星的位置,比較各大行星的不同,而我卻連行星的名字都講不太出來,明明以前在學校都"背過",但是真的就沒有留在腦子裹...

當我的童年是乖乖坐在教室裹唸書時,北極熊拔拔則是在他家後院的森林裹渡過他的童年,也許有玩伴,也許只有自己,他每天會在森林裹探險,建造自己的秘密空間,找蟻穴,挖水道,當泰山...
 
背後就是北極熊拔拔從小打滾到大的挪威森林  
背後就是北極熊拔拔從小打滾到大的挪威森林

每次我問北極熊拔拔自己在森林裹不會怕嗎? 他都會覺得很好笑,他說是要怕什麼?  對我來說可以怕東西太多了,像鬼啊、壞人啊、老虎啊,熊啊,蛇啊... 他說他每天在森林內走跳,從來沒有碰過這些"我會怕"的東西,總之,他對大自然的放心是我沒辦法感受的...
 
這天北極熊拔拔很鄭重其事地說有篇挪威的文章要跟我分享,文章的名字叫做"你/妳有多久沒有看到孩子眼睛裹的星光?" 眼睛裹有星光? 又不是在演日本漫畫,眼睛怎麼會有星光? 當下我只想翻白眼,想說又是什麼假鬼假怪的東西...
 
這篇"你/妳有多久沒有看到孩子眼睛裹的星光?" 是一位挪威媽媽寫的,內容提到近年來,歐洲的幼兒園為了讓父母們放心,都會保證提供一個安全,對小孩沒有危險的環境,這和她長大的過程很不一樣。

當爸媽的應該都有呦喝過孩子的經驗,像不要爬太高,不要跳來跳去,溜滑梯要正的溜,不要頭先下來的溜,不要跑太快,不要跳太高,因為太危險了,可能會受傷...

為了要保護孩子,幼兒園開始把一些比較容易發生意外的遊樂器材拿掉,也開始禁止小孩們進行一些比較危險的遊戲,像是爬樹、爬高竿等,因為孩子的家長都不願看到自己的小孩在幼兒園裹受傷。
 
這位挪威媽媽有一段時間住在西班牙,她將她的小孩送到當地一間很有名的幼兒園就讀。她問學校老師說她是不是要準備雨鞋,下雨時到戶外可以用,老師回覆說別擔心,在西班牙,如果下雨,他們就不會讓小孩到戶外去。後來發現如果沒有下雨;太陽不是太強;風不是太大;不太熱;不太冷的時候,老師才會帶小孩到花園走走。校園內沒有盪鞦韆,沒有爬竿,沒有溜滑梯,沒有高樹,沒有任何會讓小孩"不小心"受傷的東西,對很多家長來說,這是個很棒的幼兒園,因為小孩回家的時候衣服永遠是乾淨的,身上也不會有烏青或OK蹦,這也是大多數家長期待的。

於是她的小孩也開始習慣這樣不在戶外玩的幼兒園,他畫的畫越來越棒、使用剪刀剪東西,貼東西的技巧也越來越好,只是每天下課後她去接小孩時,她說她看不到小孩眼裹閃耀的星光...

後來她搬回挪威,小孩也轉回到挪威當地的幼兒園,短短的時間內,她發現一些變化,她每天去接小孩下課,她小孩張開雙臂,奔向她時,她看到了小孩眼裹閃的星光,他開心地述說著他那天如何用鼻子和眼睛擋到一顆球,然後很驕傲地讓我看他額頭上腫了一個包。在回家的路上他繼續和他的妹妹比較誰身上的烏青比較多,他有好多好多的故事急著要跟我分享,包括他爬到一個很高很大的石頭上,當時也不確定可不可以爬得下來。在他提到他在石頭下找到的毛毛蟲時,他的眼睛又發亮了,然後繼續講著他和同學們在森林裹探險時,看到一棵很深很長的大樹,他們叫這棵樹"章魚"樹;接下來又說到他們在戶外烤香腸時,他不小心吃到一隻螞蟻...  

繼續挖  
之前分享過的"來挪威上遊樂園,喔,是幼兒園!!!"

這小男孩敘述他一天發生的故事,有很多是我會避免發生在我們家小熊寶貝身上的,但是他媽媽形容著他的兒子從幼稚園回來後眼中閃著的星光卻是我從來沒有看到過的...
 
"小心"這個詞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父母不知道要說過幾百萬次,因為我們好怕小孩受傷,挪威著名心理學家Ellen Beate Hansen Sandseter 和 Leif Edward Ottesen Kennair 表示曾經從樹上掉下來,摔斷腿或是曾經不小心經歷過溺水事件的小孩,他們在長大後並不會留下所謂的"精神創傷";反而是那些父母不准他們爬樹,或在水中游玩的小孩,長大後反而會因為大人曾經對他們不斷耳提命面的警告下,在心理上產生了所謂的"精神創傷"。
 
父母,的確是挑戰性很高的工作,我們不想剝奪孩子們成長時該有的樂趣,但同時也想保護他們,不受任何傷害,只能告訴自己,適時放手,讓孩子們作孩子們應該作的事,放手讓他們去玩,讓他們去跳,讓大自然成為他們最棒的玩伴!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從小熊寶貝眼睛看到星光,但同時自己的心臟也要變強一點!!!

北極熊拔拔要帶我去挪威認識另一半的家人  
我拍不到小熊寶貝眼睛裹有星光的照片,只找到這張小熊寶貝小時候對著什麼東西都很好奇的照片,"好奇心"也是小孩們很珍貴的資產,但隨著大人對什麼事都硬要給他們標準答案後,他們的好奇心也會一點一滴地被磨掉,對事物不再好奇時,學習的動機也會變少。當寶貝一直問為什麼時,有時會覺得很煩,但是如果能多花一點時間陪著寶貝找出答案,讓寶貝的好奇心可以一直陪著他們長大,也可活出更有趣的人生!

"你/妳有多久沒有看到孩子眼睛裹的星光?" 原文連結:KJÆRE FORELDRE - IKKE SLUKK STJERNE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大自然 戶外
    全站熱搜

    北極熊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